Monday, 8 August 2005

如何寫?

基本上,涉及到哪个系统,就在哪个系统下写,要找什么参数,也比较方便一些。

Windows下,我只會用微軟拼音輸入漢字。在三个Unix-like系统下,我都安装了SCIM拼音输入法。SCIM,安装简单,使用也比较容易。SCIM從1.4版本開始,可以直接用拼音輸入繁体漢字。

FreeBSD中,ports安裝SCIM,
sudo portinstall chinese/scim-pinyin
sudo portinstall chinese/scim-tables
就行了。如果只要拼音輸入法,scim-pinyin就夠了;scim-tables包含了一些其它的輸入法,諸如二筆、五筆、自然碼等等。ports會自動將scim和scim-table-imengine一并安裝在系統中。在gnome-terminal中輸入命令scim -d,起動SCIM的守護模式,就完成了SCIM的安裝。注意,scim -d命令只需在安裝以后,運行一次。以后就再不需要。

我的桌面環境都是用的英文,通過上述過程,就可以輸入漢字了(ctrl+space)。如果切換到中文環境下,反而不能起動SCIM,還需進一步的設置。

CentOS下,先下載SCIM的RPM包。目前還沒有針對RHEL4的RPM包,我安裝的是針對Fedora 3的包,還算穩定。下載地址:http://fedoraproject.org/extras/3/i386/。對于中文輸入,共有五個RPM包,scim、scim-pinyin、scim-tables、scim-tables-zh,以及scim-tables-additional。

安裝以前,先停運iiim的service,以免引起沖突。依次安裝前面的RPM包,然后執行一次scim -d命令。這樣,就可以在英文環境下,輸入漢字了。

Ubuntu下的情況差不多,也是安裝一下SCIM包,再執行一下scim -d命令。

至于中文環境下的漢字輸入,我沒有需要,也就沒有try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